為什麼總是「一肚子氣」?解決脹氣也要對症下藥!

為什麼總是「一肚子氣」?解決脹氣也要對症下藥!

解決脹氣,先搞懂脹氣原因!

腸胃道裡的氣體主要分為兩大部分,一是由口進入的氣體,另外就是腸道自行產生的氣體,正常狀況下,消化道中的氣體會藉由打嗝或放屁排出,但當氣體量增多、積存於腸胃道,就會形成脹氣。

想要減輕脹氣的症狀,先確認造成自己脹氣的原因,是容易吃進太多空氣?還是飲食攝取過多產氣食物?又或是腸胃道功能不佳?了解自己脹氣的原因,才能對症下藥!

1. 吃東西比較急、比較快,習慣邊吃東西邊講話

當我們在進食、飲水的同時,也會跟著吞入空氣,尤其吃東西比較快、邊吃邊說話的人,或是吃太多、暴飲暴食,就容易嚥下大量氣體,導致消化不良、脹氣等症狀。要避免吞進太多空氣,試著放慢吃東西的速度、細嚼慢嚥,且不要邊吃飯邊說話。

2. 講話快,容易緊張、焦慮的人

除了吃東西,其實我們在說話、大笑的時候,也都會不自覺吞入一些空氣,容易緊張、焦慮的人,講話速度通常也比較快,或是常常因緊張而吞口水,因此比一般人容易吞下較多空氣。可以多補充牛奶、豆腐、豆干等食物,可以穩定神經、舒緩緊張,也可以試著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,適時緩解生活壓力。

3. 飲食大魚大肉、消化不良

肉類、魚類都是屬於蛋白質類食物,如果飲食大魚大肉,大量難以消化的蛋白質食物停留在胃中,無法被胃酸充分消化,就會在腸道中腐壞、產生許多壞菌與毒素,進而產生不好的氣體,造成脹氣。

4. 喜歡吃不易消化或發酵的澱粉類食物

澱粉含量高的食物,如地瓜、芋頭、馬鈴薯、南瓜、栗子,經發酵的麵食類如包子、饅頭、麵包,還有較難消化的玉米、糯米製品如粽子、麻糬、飯糰、油飯,在腸道消化的過程中容易產生大量的氣體,造成腸胃不適、脹氣,若腸胃對澱粉類食物耐受性較差,就應該避免一次吃太多這類食物。

5. 吃太多易產氣的食物

除了澱粉類食物,某些蔬果如花椰菜、韭菜、洋蔥、高麗菜、蘿蔔、蘋果、西瓜,還有豆製品如豆漿、豆腐、豆乾、豆皮、豆花,或是汽水、可樂等含氣的碳酸飲料,及含有山梨醇等代糖或果糖的食物,吃多了都可能造成脹氣。而高油脂食物如油炸類、肥肉,在腸道中停留時間久、發酵時間長,也會產生較多氣體。

要注意的是,蔬菜、水果、豆製品等食物都有其營養價值在,若有脹氣的情形,不是就完全不吃所有可能的脹氣食物,而是找出造成自己脹氣的原因食物,再去避免食用。

6. 突然改變飲食習慣

蔬菜水果中含有較豐富的纖維素,若平常沒有吃很多蔬果,突然改變飲食習慣,大量食用高纖維蔬果,可能會影響腸道蠕動,增加腸腔壓力,而纖維質在腸道中經腸內細菌發酵也會產生大量氣體,產生腹脹情形。建議若想增加纖維攝取,應採漸進的方式,慢慢增加蔬果量,且將蔬菜切碎、煮爛,讓腸道較好消化,避免造成腸胃負擔。

7. 乳糖不耐症

乳糖不耐症的人,由於腸道中缺乏可以消化乳糖的「乳糖酶」,過多無法消化的乳糖使腸道滲透壓增加,造成腸胃不適、脹氣、腹瀉等症狀。建議可以攝取少量乳製品, 慢慢增加腸道對乳糖的耐受度,或是飲用優酪乳、無乳糖牛乳等不含乳糖的乳製品。

8. 可能讓你吃進更多空氣的習慣

使用吸管喝飲料,比直接用杯子喝更會喝下較多的空氣;習慣吃口香糖的人,也容易在嚼食過程吞下氣體;有抽煙的人,也會將大量空氣吸進肚子裡。若沒有藉著打嗝由口排出,或藉著放屁從肛門排出,過多的氣體積存在腸胃中,就容易形成脹氣。

9. 疾病引起的脹氣

有些脹氣是疾病引起的,因胃輕癱造成胃排空延遲、腸阻塞或腸壁張力減弱使腸道失去蠕動能力,乳糜瀉、大腸激躁症(腸躁症)、急性腸胃炎、消化性潰瘍也可能都是造成脹氣的原因。當脹氣突然發生,持續三天以上,或伴隨腹痛、腹瀉、黑便、血便等情形,就需要去醫院檢查更進一步的原因。

 

回列表